水缘博客

2011年某县市区学校校长培训心得体会

 

2011年某县市区学校校长培训心得体会 

我是****小学校长,担任时间不长,工作经验不丰富,在实际工作中我发现还存在着太多的困惑,光凭热情和努力还远远不够,管理一所学校,更需要的是办学理念和思想理论,工作思路和技巧,于此时,我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本次小学校长培训。四天培训时间,转瞬即过,却让我收获良多,感慨万千,现将一点心得体会回报如下:

通过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治校能力。

聊城大学教授韩登亮为我们在阐述理论的基础上,又通过大大小小正面反面的案例,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怎样用法律办学,并来做学校办学行为的保障,同时让我明白了有关学校、教育和教师的各种法律的关系和重要性,对以后的工作起不可估量的指导作用。

用研究、学习的方法去工作。

听了邱子华主讲的《善用教育科研引领学校发展》后,我明白了科研兴校的内涵,明白工作最大的意义在于用持续的关注和科学的方法在现有的条件下干出成绩,以争取更大的发展;明白要寻找学校发展的“痛”,即问题,并找寻各种问题之间的联系,发现问题背后的问题,对于一个新发现的问题,要提出3——5个为什么,要“急事慢办”;也明白了要更加关注评价的宽度与厚度,评价方法的艺术化等,这些都将是我以后工作的巨大指导力。

要用建设性的思维去管理学校。

通过聆听济南天桥区教育局张萍局长的精彩报告,是我知道,作为一校之长,不但要具备理性的管理,更要积极地布道。时刻要尊重、热爱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引导老师们享受教育,其方法可亲切,可肤浅,但要行之有效,不求形式,不要空洞。对于学校的各种制度,我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就是我们的学校不缺乏制度,真正缺乏的是遵守制度的氛围和自觉性,要让学校制度从“被遵守”到“被尊重”。学校制度不但要有冷制度,还要有热制度,更要有暖制度,并且把所有的制度要让老师们都知道,明白,再遵守,进而尊重。多么宝贵的经验啊!当然我知道,这一切都要以充足的干劲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前提。

忠诚于教育,别无选择。

聊城大学的于源溟教授,利用一天的时间,为我们倾情演绎了作为我们——最基层的教育工作者应怎样去面对、融合、负责、发展我们的工作和环境。他教育我们要先融入,再求改变和创新;心向目标,专注当下;接纳自己,正确对待不幸;坚信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灿烂的花期。多么富有人生哲理的语句啊!

时刻加强学校队伍的建设。

最后一天,市教育局教研室冯明才主任用精炼的语言,飞扬的激情就关于学校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系统规范的指导意见和新时期教育形势下队伍建设新的高度,我听了之后,茅塞顿开,如饮甘怡。冯主任的一切指导都是从实际出发,着眼于学校实际的教学发展,首先注重培养教师们的爱生情怀和教书育人的智慧,在此,他还阐明了学校不但要有尊重教师、依靠教师、服务教师的思想,更要有成就教师的意识;其次,他还对各学校的校长和中层提出了更高的指导和要求;最后,冯主任还对当前各位校长应该抓好的八项具体工作给以全面部署和安排,让我对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总之,通过四天的培训,使我无论在思想认识、办学理念上,还是工作思路、策略上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切实的提高,定会让我更有信心、更有效地为教育工作奋斗,同时,在这几天中吸取的东西所产生的影响绝不仅于此,更会影响我对人生的看法,对生活的态度,我想这两方面都是很重要的,在这里,我要感谢东昌府区教育局为我们这些比较年轻的校长提供了这么一次学习机会,让我终身受益,真的,谢谢!

 

 

                                                     2011-8-8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    2023年12月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控制面板
您好,欢迎到访网站!
  查看权限
网站分类
标签列表
文章归档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友情链接

Powered By Z-BlogPHP 1.7.3 Theme By 爱墙纸

技术支持:水缘网络科技工作室 【水缘博客】已为大家服务

鲁ICP备13002987号-8   友情链接QQ:593295900

分享:

支付宝

微信